小号发图用,不常上线

《追忆》

一位老妇人拿起手边的茶杯,静静的看着水杯正中心漂浮的茶梗,轻轻吹了一口气,趴在她膝边的孩童忍不住摇着她的膝头催促:“李奶奶,接下来呢,大小姐她还好吗?”李夫人避开话题,反而轻轻摸着孩子的头,眼中满是慈爱,苍老的声音缓缓说道:“你们觉得接下来会怎么样呢。”


 


一个手里拿着一枝柳条的大个头小子迫不及待开口:“要是我,我肯定拿起剑和他拼了!”说完,还将手里的柳条舞得虎虎生风,学着舞台上的戏子,捏着嗓子唱,“呔!辱我家门!今日必将斩落你小儿人头!”


 


另一个捧着书的丫头见他行为粗莽,不屑的哼了一声,嗔斥道:“没头脑!要是那小姐能打赢,还会看着爹爹被杀掉吗!”说完得意的甩甩头发,似乎很满意自己的答案,“要是换了我,一定要先保全自己的性命,然后在商量复仇的事,那句话怎么说来着……”她皱起眉头敲敲自己的脑袋“哦哦,君子报仇,十年不晚!”


 


这下那小子可不乐意了,办着鬼脸笑:“呸!娘们唧唧的!还什么君子报仇十年不晚!”


“你!”丫头猛地站起身,眼瞅着要闹起来,另一个孩子赶紧来打圆场“嘿!李奶奶,您快说说怎么回事吧,我们哪猜的出来啊。”


 


老妇人看着眼前,思绪飘到远方,在他的记忆里,那个少年剑尖对准小姐的脖颈,冰冷的剑刃一挥而下……老妇人收回思绪,轻轻说:“后来呀,小姐更名改姓,勤学苦练,终于武功大成。然后啊她找到了义兄,报了杀父之仇。”还未等她说完,孩子们就叽叽喳喳起来


 


“我就说嘛!报仇十年不晚!”


“少来!文绉绉的,不还是得靠拳脚吗!”


……


 


“可是,李奶奶,义兄干嘛要杀小姐的父亲呢。”


老妇人正要回答,门外传来农妇的呼唤声,孩子们一下子散开,一边向老妇人道别,一边冲到门外,屋内只剩下老妇人一个,屋内一下子冷清下来。老妇人呷了一口茶,又回到那个血型弥漫的一天。


 


故事的走向并无不同。


李迷想不通,明明自己只是和父亲坐在屋内聊天,怎么下一秒任行就杀了进来,灭她满门?


李迷泪眼婆娑的瞪着眼前的少年,带着哭腔开口:“任行,你为什么要这样?!”


 


那个一直被她称作“义兄”的少年斩下利刃,随着剑光落下的,还有她如墨的长发。


 


紧接着李迷后颈处传来一阵剧痛,直接昏死过去。


 


再醒来时,任行早已不见踪影,只剩下还存活的门人抱着她大哭,


 


李迷想练功,想变得比他更强,却发现自己的经脉被废掉,一辈子和普通人无异。


李迷发了疯的寻找任行的下落,然而他的音讯如同滴入大海的一滴水,难以寻觅。

身边陪同她的门人早已放弃,纷纷议论着,这任行,莫不是死掉了?

可是她不信,那么大一个活人,能手刃一个宗门的人,就这么活不见人,死不见尸?李迷依然在寻找,只是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任行依然找不到一点踪迹。

 

渐渐的,李迷也在怀疑,他是否还活着?

……

这天,到了逝去的门人们的祭日,李迷早已老去,平日里连锻炼都算不上的山门阶梯此刻如同蜀道。爬到半山坡,她的体力就告罄了,她放下背篓,对着山腰处的一处泉眼歇息。

山泉倒映出她苍老的面孔,她自嘲地摸了摸眼角新添的皱纹。年华已逝,人老珠黄,唯一不变的就是这处山泉,仍然静静的流淌。

想当初,她还常常与那所谓的义兄一同在此处嬉戏。

 

此时,一道白光晃过李迷的眼睛,刺得李迷眯起眼。睁开眼,她打量着周围,嘀咕着:“奇怪,什么东西。”寻了一圈以后,李迷的目光锁定在泉水下。不会吧?李迷咽了口唾沫,撸起衣袖,跃入水中,片刻后爬上岸,此时她怀中还抱着一柄生锈的宝剑。

就算锈迹再多,李迷也认得,这就是当年任行的配剑!

李迷看看剑,斑驳的锈迹告示着主人早已丢下它多年;李迷看看周围,一派荒凉,不像是有人来的地方。李迷愤怒地扔下宝剑:“我找了这么多年,只能找到一把剑吗?”

 

只听清脆一响,宝剑的剑鞘断裂开来,掉出一封泛黄的信封。李迷迟疑了片刻,上前拾起信封,打开看过以后,只觉得天旋地转,一下子跪坐在地。

 

一切都不是偶然。

 

李父之所以收养任行,是因为李父为了变得更强,偷学魔教武功走火入魔,失手杀了来帮助他的任行的父母。

任行之所以杀了她们李家满门,是因为李父依然练习魔教武功,又一次走火入魔,险些对自己的女儿动手。为了阻止他,任行只好下了杀手。那一次,李迷没有看到茶桌下,李父摸上佩剑的手。

 

“那之后呢……之后你去了哪里?”李迷颤抖着手翻阅着信件,心中只想知道任行的下落。

 

“只是,在与李父一战后,我亦身受重伤,在这世上苟延残喘之际,有缘人,若你能看到这封信,希望你能替我告诉那位李姑娘这些事,让她远离武林,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,武林不适合她。”

 

李迷一句句看了下去,泪水划过她的脸庞,她难以抑制的大哭起来,这幽静的树林,只剩下了她的哭声,和一柄反射出幽幽光线的宝剑。

 

老妇人的面上滑过一滴泪,手中的茶盏早已变凉。




评论